2017年 年终总结>>

2017年 年终关键词

#工作#

    过去的这一年,是平淡但充实的一年,2月份入职,开始在万老师的带领下工作,当时的团队里有小盖和艳云姐,我还深深地记得,当时被一个电话从被窝里叫醒,然后和HR聊了两通电话以后,就得到了这个offer,当时同时得到了两个offer,一个是碧桂园,是碧桂园教育的mkt,另一个是美的电商的平台运营,当时因为美的电商薪水比较高,而且不用出差,所以就选择了美的。入职之后发现这个团队的工作任务还不是很明确,是一个全新的团队,来这里之后的任务是推动建立一个广告平台,把美的全链路的用户资源沉淀下来。然而这么庞大的体系性工作,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是比较艰巨的,我入职前三个月一直处于懵逼状态,每天准时上班准时下班,上班的时候自学,经历了十分休闲的三个月。

    真正的转折是六月份,加入了京东渠道组,接触了业务一线,开始独立承担了一些东西,做的每个动作都对生意有影响,当时一加入京东组就迎来了618,当时很缺人,也很慌乱,记得很清楚,当时过了12点,看到ROI 351,兴奋的说不出话,觉得卧槽这ROI翻了十几倍,牛逼轰轰了,跟全公司的人一起奋战到一点多。第二天七点多起床,又开始了新的一天,现在想起来,真是很佩服当时的自己,也很感激身边有那么多战友陪伴在旁。6月份618,7月份开始接手盘点热水器代运营的数据,8月份正式把完成热水器的切换,一个人管了4个账号,中途夹杂这大大小小的活动,忙忙碌碌地过完了9月的开门红、10月的国庆、11月的双十一,12月双十二,一步一步地撑了过来。刚开始的时候很辛苦,每周写周报整理数据很痛苦,但是每次都想把这件事情做好,于是每次都会写到晚上三四点,甚至有时候会边写边哭,心里在想,我赚钱那么辛苦,爸妈赚钱把我养大那肯定也熬了不少苦,想着想着就哭成了狗。

    能撑住这么大的工作量,很大程度是因为我有一个很棒的直属上司,她是一个杠杠的学霸,她的工作量,深度和数量,不能跟我的比较,很多时候工作辛苦的话我都会想,我要做好我自己的工作,要做她坚强的后盾,让她冲锋陷阵的时候不必顾虑身后有坑,让她无论是谈生意还是做数据,都可以大胆地把责任承担起来。谈及她给我带来的变化,那可以说是更加深刻,拆解目标,及时闭环,她总说:“你做吧,做完就不焦虑了”,还会说:“把事情往前做,主动做,这样才不会有一种被拖着走的感觉”,追着赶着把我这个重度列计划不执行患者变成了一个说做就做,做完有输出的人,虽然还不像她效率那么高,但是我确实觉得自己有改变。以往我最大的缺点就是计划多做得少,如今有人这么密切地关注我,鞭策我,做我的榜样,我觉得自己真的十分幸运,改掉以往的坏习惯,蜕变出新的面貌,是2018年的目标。

所以2017年的工作上,我每周每日都有长长的todolist,逐项完成打勾,每天的生活都是这么的充实而自然。有很焦虑的时候,但是学会了掌控焦虑,因为焦虑的情绪会让人焦躁,焦躁的情况下人无法专注地投入工作,只有掌控了这种情绪,人才能理性地思考。也有很手忙脚乱的时候,也学会了82法则,把一天大部分的精力用来处理最重要的事情。

2018年,我们会承担的更多,大到集团业务的协同,小到每一次竞价的调整,有挑战有期待,我不害怕,因为我身前有靠谱的老大,身后有靠谱的队友。

 

 #生活与爱#

忙碌的工作,注定了今年的生活也是非常平淡的玩笑打闹

很多细节都忘记了,留在记忆里最深刻的有几个画面。

第一,是午饭后明媚的阳光,带着青草的味道,是老肖回头带着笑意和羞涩的眉眼,是阿杰和他五颜六色的酸奶果汁,是桃花和阿玲意味深长的嬉笑打骂,还有铭燕宽大结实的怀抱,剩下的就是我穿着小白鞋一步步地踏在自己影子上的小路。是一群火锅从来都会准时赴约的家伙,是一群永远互相嫌弃但是不会离开的家伙。

 

第二,晚上下班去健身房,一个人无穷无尽地跑,听着自己的呼吸,感受自己身体的力量,汗水一滴一滴地滴在地上,看着身边的人都那么认真地生活,从那时候开始,我梦里梦见自己跑步,不再有一种跑不动的感觉了。

 第三,在泳池。今年学会了游泳,刚开始不会游,跟着艳云姐在水里练姿势,后来学会一点点就不停地游,边游边摸索动作。后来学会了一点点,在泳池里十圈十圈地游,一游就是五十圈,游得不快,但是每一圈都很尽力地游,夏天的时候人多,但冬天的时候没有人,冬天的水里,安静得好像听得见自己心跳的声音。

当然了还有羽毛球,比赛的时候对方把我眼镜都打爆了,我还哈哈哈地笑出声,化解尴尬的同时,我是真的觉得比赛嘛,开心就好。还有篮球比赛,全部人都换了一遍,我坚持不换,杠杠的身体素质怎么会容易累呢。但其实那时候我心里很慌,脚发软,但是只要一看到一诺,我的心就立刻安静了下来。打到最后把对方一个萌萌的女孩子撞到了,心里一直觉得很不好意思,可是想想我也是萌萌的女孩子,对方会原谅我的对吧。

 

这一年,参加这么多比赛,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要好,无论是输还是赢,一定要享受运动本身。还有年会的表演,我知道我肯定很丑,但是不阻碍我开开心心蹦蹦跳跳地参加下一次的活动,运动它最大的意义不是它被人见证,被人传颂,被人夸奖,而是运动的那一刻,我感受到了生命,感受到了力量,感受到了我是我,我能掌控我自己。还有更重要的是,我能自己独立地生活,是真正的独立,思想人格上的独立,能在闲暇的时候和自己相处得很开心。

第四,献给梁圣闻起来很好吃同学,这一年很多重大的坑,都有你在身边,陪我吹水,让辛苦的日子变得好像没有那么苦了,毕竟每个人的生活中都需要一个师奶型的密友,让你觉得自己还是很年轻的。

最后,印象很深刻的,是和他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刻,世纪莲嗖嗖的冷风里听大型ktv现场,在香港街头拥挤的人群里结实的保护,每一次都是说走就走,我觉得他会把我照顾的很好。

2017年,经历了很多深刻的瞬间,都没办法把他们一一地记录下来,我希望18年能抓住这些美好的瞬间,把生活过更加立体。

#选择和目标#

前面讲完执行,现在讲讲方向。有一次,在车上,我问岑:“如果时间能回到过去,你会做什么改变?”这个问题像是在问他,也是在问自己,但其实我们都知道,当时的每个选择,都是我们那个时候能作出的最好选择,因为认知水平底,能力有限,无论现在是满意还是不满意,即使重来,结果也是一样,所以如果现在要作出更加正确的选择,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,可以多请教身边的人,获取更多的信息,让决策的风险降到最低,可以多看看书,汲取前人的教训,也可以多出去走走,看看世界的同龄人都在做什么。现在的我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,做得多,看得少,感觉过去一年的认知水平没有提升,或者是提升不明显,2018年很重要的目标是,认知能力要有质的突破,知道现在的年轻人都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下,在这个环境下年轻人能做什么,机会在哪,有何风险。毕业的第一年,学会做事,毕业第二年,应该要学会往什么方向走。不知道有没有道理,边走边看。

目标,每年都会谈到这个问题,每年都在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,自己对社会的价值在哪,机会在哪里,我能做什么。以前在头条的时候老板说:“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,就跟着一家飞速发展的公司一起成长”现在想想其实也不全是这个道理,毕竟不同的路终点真的是差别悬殊。有时候我会问自己,凭什么大家都是活一次,为什么有的人生来就知道自己想做什么,我觉得如果我以后有小孩子,一定要从小引导他感受自己的喜好,而现在我也很努力地在感受自己的喜好和天赋。虽然目标还不是特别明显,但是原则有一个,就是迎难而上,一定要往阻力最大的路走,所以如果我觉得自己舒适了,一定会想办法改变

有的时候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稍带理想主义的人,我期待的爱与生活,不囿于柴米油盐,还有天空大海,还有光影音乐,我期待的我自己,勇敢坚定不容易妥协,内心又柔软以及心胸宽广,我有很多缺点,世界有很多不美好,但是追求不会停下,也希望有同样想法的伙伴快点找到我,我们一起奔向美好灿烂欢快愉悦的生活中去(撒花~)

最后,给大家看这一年看到最美好的几句话,共勉


 

一八年二月十六日,夜四时半


评论

© 开成一朵向日葵 | Powered by LOFTER